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两岸黄埔人纪念淞沪抗战80周年

2017-08-14 09:50:0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yuan7885_b

  图为8月12日,位于上海宝山的淞沪抗战纪念馆中的淞沪塔当晚19时举行了隆重的亮灯仪式,这也是淞沪纪念塔17年来的首次亮灯,绚丽的灯光在夜幕下变幻着多种色彩,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观看拍摄。东方IC供图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 海峡两岸健在的黄埔军校学员、后裔代表12日在上海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八一三”淞沪抗战80周年座谈会。与会者畅谈淞沪抗战往事,呼吁后辈从历史中汲取民族团结的精神,共同振兴中华。

  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中国军队不畏牺牲,与侵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其中以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最为著名,留下了“谢

  晋元与八百壮士”的佳话。淞沪抗战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

  座谈会上,谢晋元之子谢继民回顾了“四行仓库保卫战”始末。他说,在淞沪抗战80周年之际,回顾这段历史,倡导继承“八百壮士”对国家、对人民的一片丹心,具有重要意义。

  98岁高龄的黄埔军校十七期学员夏世铎曾参与抗战中后期的多场战役。抚今追昔,他专门赋诗一首。老人慷慨激昂地在座谈会上朗诵:“不畏艰险,浴血沙场,黄埔精神,永守

  发扬!”

  台湾振兴中华民族暨文化经济促进协会理事长臧幼侠在座谈会上分析,“如果没有淞沪抗战的坚持和坚守,没有将士们的大无畏精神,很难想象后来在武汉、长沙、常德、衡阳等会战打响后,中国人如何以血肉之躯抗敌御侮。”

  “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许绵延说,80年前全民族抗战打响,证明了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就具备“团结”精神的基因,今天追念英雄事迹,更加让我们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

  座谈会由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两岸共120多人与会。会前,来自台湾的部分代表还参观了四行仓库纪念馆等。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