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云南文化产业绽放绚丽之花

2017-08-10 09:16:1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李玥

  本报记者 李成生

  在上月落幕的“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上,来自16个州市26个民族代表队的653名选手,身着民族传统盛装走上T台一展风采,800多套民族服饰美轮美奂,刮起了一股民族服饰文化旋风,擦亮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品牌。像民族赛装节这样的盛事,在云南城乡已成为新常态,促进了全省特色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丰富了云南旅游业的文化内涵。

  三迤大地文化产业日益炫目,源于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的成功建设:2014年,我省制定了《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创造性地确立了“金、木、土、石、布”五位一体的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体系,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拥有十几个跨境民族的云南,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上迎来了新机遇。为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省持续开展建水紫陶传家宝设计大赛、华宁陶拉坯邀请赛、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评选、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评选等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以及意大利米兰、阿联酋迪拜、印度孟买等地举办云南特色文化产品万里行活动,扩大了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的影响,拓宽了文化市场领域。

  “金”是金银铜锡工艺品产业。依托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重点发展以斑铜、斑锡、乌铜走银、银器及银饰制作、民族刀具生产等为主的金银铜锡工艺品产业。“木”是木竹藤草工艺品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植物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重点发展木雕工艺品和竹编、藤编、草编工艺品。“土”是陶瓷泥塑工艺品产业。深入挖掘和整合陶瓷传统工艺,提升文化附加值,重点发展以建水紫陶、华宁釉陶、尼西黑陶等为主的云南特色陶瓷产业。“石”是珠宝玉石和石雕石刻石材产业。以翡翠、黄龙玉、祖母绿、南红玛瑙、碧玺等珠宝玉石和景观石、观赏石、奇石、石砚为主,重点发展石雕石刻石材工艺品。“布”是染织刺绣布艺品产业。立足我省民族染织刺绣悠久历史,重点发展彝、白、哈尼、傣、傈僳等多民族刺绣以及扎染、蜡染、织锦等布类工艺品产业。

  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以及可见的市场回报,令社会资本对云南特色文化产业怦然心动。个旧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产锡资源城市,正在按照“打造文化品牌、做大规模、整合优势、培植产业”思路加快建设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的品牌影响力,打造锡品牌工艺,培育我省金属工艺科学研究生产基地。目前,红河金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个旧市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的金易文化园已初具规模,今年项目产值预计达3亿元,到2020年产值将达10亿元。

  对云南陶艺产业的看好让建水紫陶近年被资本一路追逐,建水鼎悦房地产开发公司3年前主动从房地产行业跨界,投资打造的“龙窑千年紫陶大街”主体工程已完成。龙窑大街将打造建水紫陶产业高端展示平台,传承建水紫陶文化,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业和紫陶产业发展。

  2011年,剑川木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剑川县将传统的木器木雕民族工艺列为支柱产业重点加以培植,实施创优名牌战略,把传承上千年的传统小手工业打造成为大产业。目前,全县从事木器木雕产业的人员达1.2万余人,有个体经营户1500多家、专业生产厂家15家,木雕产业实现产值2亿多元。

  5年来,我省珠宝玉石产业得益于政府的有力扶持、行业协会的有效带动和企业商家的全力拓展,资源聚集能力不断加强,加工贸易渠道不断拓宽,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整个产业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快速有序的发展。珠宝市场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其中翡翠的交易比重达到80%,超过160亿元。德宏珠宝产业的规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珠宝玉石贸易额超过60亿元。全州从事珠宝经营的商户已超6000户,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

  在腾冲市和顺古镇街头,一件件图案精美、栩栩如生的“园角刺绣”产品吸引着旅游者的目光,民族刺绣手工艺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园角刺绣”产品融合了民间传统刺绣、剪纸艺术、傣族和阿昌族等少数民族工艺,以及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刺绣技术和图案造型等多种艺术,精致美观,独具特色。主持这项技艺的公司已拥有34项国家专利、90多个系列产品,产品畅销西部省区和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带动了当地农村上万人致富。

  通过不断引导、培育、打造,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已成为文化产业“走出去”和文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以昆明憨夯工艺品公司、云南花猫民秀经贸公司、云南三彝扎染公司、红河金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云南企业,生产的民族手工刺绣、扎染、民族娃娃、布艺包、斑锡、斑铜、乌铜走银等特色工艺品在海外市场上崭露头角,成为文化产品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启航的关键节点,我省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作了全面动员部署:立足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突出云南民族文化特色,体现时代特征,顺应市场需求,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融合,实施思路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数字化,努力打造“文化云南”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云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以“金、木、土、石、布”为主的特色文化企业遍地开花、成果丰硕,成为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生力军。目前,全省拥有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30个、知名品牌46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村20个,特色文化产业示范街区5个;命名挂牌了首批10个“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了省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库、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库、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库,共计储备项目182个。全省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的文化企业已有73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均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