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昌地铁2号线通信工程项目实现三大创新

2017-08-09 13:34: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在南昌地铁上,不论您是哪家运营商的客户,想要刷微信还是追剧,只要您手机流量够用,网速不是问题。即将于8月18日开通试运行的南昌地铁2号线首通段,通信网络将达到百兆速率,让您在地铁上,体验到网速飞一般的感觉。

  南昌地铁2号线通信项目工程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铁塔”)承建,首段全长19.84公里,共计17座车站,34段区间地铁公网信号全部实现4G网络全覆盖。该通信工程建设实现了三大创新,走在国内地铁建设前列,节约了建设和运营成本近3000万元,得到了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黄建新和三大电信企业的高度赞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南昌地铁2号线国体中心站

  在地铁上体验飞一般的网速

  据南昌铁塔项目负责人介绍,南昌铁塔于2016年12月正式承建南昌地铁二号线民用通信项目,该项目历时180天完工,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在即将开通的全长19.84公里的南昌地铁2号线首段17座车站、34段区间全部实现了移动、电信、联通2G、3G、4G网络无间断全覆盖。

   8月3日下午,南昌地铁2号线国体中心站,在记者的见证下,南昌铁塔的工作人员打开了速率测试app。在4G网络制式下,移动网络下行速率达到96.1Mbps,上传速率达到9.19Mbps;电信网络下行速率达到124 Mbps,上传速率达到46Mbps;联通网络下行速率达到132.27 Mbps,上传速率达到47.95 Mbps。记者拿起手机现场体验了一番,无论是看微信视频还是下载电影,都可以瞬间点看。

  “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三大运营商4G网络平均速率达到百兆以上,也就是说不论您是哪家运营商的客户,坐在地铁上,不管是刷微博微信还是追剧,只要手机流量够用,网速绝对不是问题。”南昌铁塔项目负责人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2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黄建新、江西铁塔主要负责人徐波在地铁上体验流畅的手机信号

  7月27日,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黄建新在地铁车厢里体验上网时盛赞道:“在像穿越时空一样快的地铁上,信号还这么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3

南昌铁塔地铁二号线通信设施一角

  通信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地铁前列

  “按照地铁建设成本测算,南昌地铁2号线通信工程单公里造价在100万元左右,这一造价在目前国内地铁通信项目建设上是较低的。”南昌铁塔项目负责人说。

  据介绍,南昌地铁2号线通信工程项目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率先在全国地铁开通了移动4G D频段,该频段频率达到2600MHz,是目前国内的最高频段,大大提高了用户网络接入的流畅性。与此同时,在避免电信、联通主设备额外投资的前提下,减少隧道内设备160台,降低运营商主设备投资,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二是迭代仿真,优化站台及区间信号覆盖。为准确测算无线网络系统覆盖的效果,降低设计与实际覆盖效果的偏差,南昌铁塔与华为公司合作,建立了地铁信号仿真建模,通过多次迭代仿真,反复对方案天线点位及断点位置进行调整,保证移动D频覆盖,充分模拟了项目建设后的覆盖效果。开通后,现场无线网络实际测试覆盖率与仿真效果一致,提升了三家运营商网络优化效率。三是保证间隔,优化POI(多频合路器)参数解决专网干扰。地铁内除了民用通信系统,还有列车调度用的信号系统,规避民用通信系统对信号系统的干扰,是设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南昌铁塔公司通过增加POI设备对信号系统的带外抑制(技术术语),同时保证公网与专网的空间间隔距离,满足民用通信系统对专网干扰隔离度的要求。

  “南昌地铁2号线通信工程这三大方面的创新,在目前国内地铁建设上是走在前列的,特别是移动4G D频段的开通,在全国地铁通信项目上都是率先的。”南昌铁塔项目负责人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4

南昌铁塔公司项目负责人在操作地铁通信设施

  节约各类建设运营成本3000万元

  这样高质量的网络运行速率,建设成本一定花费不少吧?

  南昌铁塔项目负责人表示,在过去,如果要把地铁信号覆盖得这么好,的确是要花费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由铁塔公司承建的南昌地铁二号线民用通信项目却实实在在地为客户、为社会节约了一大笔资金。该负责人说,如果按5年运营期计算,由铁塔公司统一建设并维护成本约3000万元,相比由三家电信企业每家各自建维一套通信系统,节约近3000万元,大大节约了社会资源。

  与此同时,南昌铁塔通过租用地铁公司放缆火车降低人工成本,从而大大节省工期节约成本;通过方案优化,在满足网络覆盖要求条件下,将区间设备点数从初期的90个减少到73个(每个设备点节约主设备投资成本约18万元),有效降低主设备投资20%,合计约达300万元;通过资源整合,物尽其用,充分利旧南昌地铁一号线UPS主机及UPS蓄电池,避免国有资产闲置的同时有效节约建设成本375万元。此外,还根据运营商建议,采用传输代建模式让利运营商,有效降低了电信、联通公司的租金压力。(文/饶金华  图/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市分公司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