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煤都”变身“花都” 广西合山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区

2017-08-09 09:5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漫步国家矿山公园“触摸”百年矿业遗迹,踏着铁路自行车畅游“最美铁路花廊”,体验绿皮火车主题餐厅……广西合山市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合山市年中工作会获悉,合山市工业旅游带动三产平稳增长,旅游人次的增加有效带动了当地三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合山市零售业增长15.21%,住宿业增长12.34%,餐饮业增长9.25%,三产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二产18个百分点。

  中共合山市委书记莫莲表示,合山将努力向创建广西工业旅游示范区目标发展,将深挖工业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一城一轨一园”工业旅游特色品牌。

  合山市位于广西中部红水河畔,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被誉为“光热之都”,曾经是桂中乃至广西的工业的骄傲。上个世纪末,随着一车车煤炭绝尘而去,资源枯竭后的合山留下满目疮痍的矿山和煤炭经济逝去后的巨大产业真空。2009年,该市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由此开启了转型之路。

  广西工业生产遗迹遍布合山。合山有广西第一家煤矿生产企业——合山矿务局、广西第一座坑口电厂——合山电厂以及广西第一条窄轨铁路。当地“变废为宝”,充分挖掘矿山历史文化,把地质环境治理与建设主题公园相结合,投入1.2亿元资金将高矗黢黑的废煤山改造成绿意盎然的国家3A级景区——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之后,合山市又对公园东矿园区遗址进行工业主体改造,建成中国第一条最美骑行铁路。

  合山市一条运输煤炭的铁路专用线于2010年11月30日停运。目前,这条废弃的铁路专用线被打造成“铁路自行车游览”项目,铁路沿线还披上彩妆成为“十里花廊”,类似于乌克兰克莱文镇拱形“爱情隧道”。游客们骑着铁路自行车穿行在“时光隧道”中,还可体验在火车上吃煤球蛋糕,住火车旅馆,一种罗曼蒂克的情怀油然而生。

  合山市提出,利用煤矿、火电、铁轨、矿区棚户区等工业历史文化资源,兼顾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发展,将艺术和创意融入景区、城市建设,重点建设“一城一轨一园”(记忆之城、二八之轨、体验之园)工业旅游核心区,着力建设“一带四区”(红水河滨水休闲带、灵岩湖山水田园禅修养生区、乐满壮寨乡村休闲度假区、龙王·寨山民俗文化体验区、四月八岭生态运动体验区),把合山打造成广西工业旅游示范区和广西全域式旅游目的地。

  从“煤都”到“花都”,经过产业调整和大胆创新,合山市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农业产业为核心,旅游三产为动力,工业农业齐升级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2016年,合山市工业旅游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入选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合山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35.61万人次,旅游收入11亿元,增长率达到31.19%。

  官方介绍,今年,合山市成功进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行列,特色旅游培育初显成效。目前,矿山博物馆、东矿矿山遗迹加固修复工程等项目即将竣工,井下采煤体验区、“28号铁轨•十里花廊”二期工程、岭南六品莲花园等一批旅游基础项目正扎实推进,合山市还成功举办了“三月三”壮族文化旅游节。

  莫莲表示,合山市正举全市之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力争2017年底顺利通过验收。当地将加快“记忆之城”等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力争今年“28号铁轨•十里花廊”景区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灵岩湖生态民俗文化景区力争今年初见雏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