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诗画浙江阿克苏号"疆旅游首趟专列圆满归来

2017-08-08 11:07:30  来源:青年时报  编辑:尹红燕

  8月7日晚10点10分,随着Y208/5缓缓驶入浙江杭州城站火车站,“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旅游专列圆满完成了首趟行程。

  从7月23日杭州首发至昨日归来,16天内经徐州西行,一路穿越中原大地、八百里秦川、河西走廊,再转向西北到阿克苏、库车、乌鲁木齐、吐鲁番、敦煌……近万公里的行程中,游客经历了“春”“夏”“秋”“冬”,沿途经停欣赏了青海湖、塔尔寺、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敦煌莫高窟等斑斓的丝路风貌,不少游客由衷地点赞:不虚此行。

  作为实施旅游援疆的重要举措,未来,浙江还会开行类似的专列。相关信息将通过媒体发布。

  16天穿越“四季”,游客说这是一趟避暑之旅

  记者了解到,为了高质量地完成专列上的服务,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从360多人中挑选了30余人,同时还安排了3位很有经验的随队医生。

  从气温40 上下的杭州出发,“诗画浙江—阿克苏号”专列载着500余名旅客前往气温宜人的大西北。游客们在游记中记录了沿途的气温:7月26日下午约2点,青海湖,气温13 ;7月27日上午约9点,西宁塔尔寺,气温11 ;7月29日上午约11点,阿克苏,气温22 ……

  “我们这真的是在夏天吗?感觉像进入了冬天和春天嘛。”有游客这样说。这种感觉不少游客都有,哪怕在地表温度高达近80 的火焰山、在烈日直射的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只要躲进树荫下,马上就能感觉到一种清凉。一路上,气温最低7 ,最高49 ,早晚20 左右。

  此趟出行,游客们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雨水特别多,尤其是专列抵达阿克苏前十几分钟,竟然下起了雨。阿克苏日报的朋友说,阿克苏以前雨水很少,但浙江对口支援以来,雨水多多了,这是浙江人民给阿克苏带来的珍贵礼物啊。

  到了新疆才发现,祖国的地大物博

  “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是浙江首趟旅游援疆专列,旨在助推阿克苏旅游业加快发展,提升阿克苏旅游美誉度,实现客源送疆。开设专列的消息刚披露,就受到市场热捧。据了解,仅约半天时间,500多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游客中,有不少是亲友数人甚至十多人“组团”出游的。今年64岁的方惠萱就是亲友11人一起踏上丝路之旅的。她说,此前很少出去玩,这次旅行能看那么多著名景点,她很开心。

  7月30日,面对翠绿清新的阿克苏塔克拉克牧场,74岁的游客蒋迈先则用“见了大世面”来形容她与新疆的第一次邂逅。

  游客吕清民走过很多地方,7月29日上午专列到达阿克苏后,当地的风情和热情,让见多识广的他也不由得感叹“很惊艳”。此次旅行中,吕清民几乎每天写一到两篇游记,对阿克苏更不吝笔墨。他在游记中特别提到,乘车游阿克苏温宿托木尔大峡谷,一路感叹:鬼斧神工,气势雄伟,神秘神奇,令人震撼!他说,参观大峡谷是要凭运气的,如果遇到下雨天,峡谷内将洪水滔滔,闭门谢客。他们参观的当天虽是晴天,但因为前几天下过雨,道路坑坑洼洼,小车无法进去。为此,阿克苏专门从各单位抽调了一批越野车和经验丰富的司机,大家方能分批进去随车参观。他用了一句话谈感悟:“到了新疆,才真正发现祖国的地大物博;到了敦煌,才真正感到文化的博大精深。”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说,新疆除了众所周知的大景区外,还有许多冷门景区,这些地方风光旖旎,很有开发价值,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游客接待能力差等因素,并未真正走进广大游客的视线。援疆专列带来数量庞大的游客,有利于从侧面敦促当地完善景区各类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帮助景区走出深闺,通过旅游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