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三亚构建儿童友好型旅游新格局 发挥鹿城优势

2017-08-08 10:59:0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尹红燕

  7月27日,2017海南三亚儿童友好型旅游城市发展论坛开幕。一组数据令鹿城亲子游行业从业者振奋:近日,2017三亚儿童友好型旅游城市发展论坛启幕,会上国内知名旅游网站驴妈妈旅游网发布数据显示,三亚亲子游在该市旅游中占比达30%,亲子客群占总体游客的70%,根据大数据测算,2018年三亚亲子游市场销费总额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环境宜人、服务优质、设施完善,海洋文化、雨林文化、黎苗文化等特色多元旅游产品逐渐发展成熟,鹿城发展亲子游颇具优势。日前,该市成为国内首个提出建立“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旅游城市,明确提出要升级完善儿童公共空间的设备设施,积极推动首批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基地落户。亲子游市场发展势头正劲,如何结合资源优势,顺应人口战略的市场需求,落实旅游供给侧改革,构建儿童友好型旅游新格局,成为鹿城涉旅从业者的崭新课题。

  三亚迎来亲子游发展机遇

  迈入明媚暑期,鹿城风光旖旎,三亚街头、景区、海滩上,常传来孩童开怀的欢笑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共赴三亚避暑旅游成为热门。“7月份以来,酒店入住率在95%以上,家庭亲子客源成为主力,为此,我们积极推出寓教于乐的海底餐厅、炫彩泳池等特色产品,为亲子交流营造良好氛围。”三亚亚龙湾迎宾馆工作人员李思说。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娃出游渐成风尚。“亲子游所面向的家庭年龄结构已经过渡到了80后、90后这一代,新晋‘辣妈潮爸’更重视对孩子教育与亲子互动的投入,愿意让孩子多出去看世界、开眼界,通过一些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中国亲子游》主编熊靓认为,新一代家长的教育理念更新以及二孩政策的开放,为发展亲子游创造快速发展空间。

  有山有海,有森林亦有田园,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鹿城亲子游市场走俏,进一步验证了熊靓的观点。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亲子游在三亚旅游市场中占比达到30%,亲子客群占总体游客70%;同时,2016年三亚亲子游每日人均消费达千元左右,春节旺季期间家庭日均开销达4500元。

  “‘玩乐+教育’的亲子游模式最受游客青睐,三亚具有优势开展如自然探索、手工课堂、教育科普等系列活动,具有较强竞争力。”驴妈妈旅游网驴悦亲子游项目负责人樊强透露,数据估算,2018年国内亲子游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预计明年三亚的亲子游市场销费总额将突破100亿元。

  应对挑战做大做强鹿城优势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初升级为父母的“80后”“90后”群体,成为亲子游市场消费主力,24至35岁的游客占三亚总体旅游人群50%以上。发展亲子游,成为三亚落实旅游供给侧改革、助推旅游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

  如何借力丰富自然、文化、旅游资源,搭乘亲子游迅速发展东风,成为三亚涉旅部门、企业的重要考量。日前,由三亚市旅游委对外发布的《2017三亚家庭亲子度假产品数据》显示,该市家庭亲子度假配套设施、相关政策逐渐完善,具有发展亲子游市场的重要优势。“我们推出三亚旅游家庭亲子度假产品的酒店有106个、景区有9个。”三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市清新空气、椰风海韵的独特自然资源和国际化的亲子服务,将成为今夏暑期亲子出游的突出亮点。同时,三亚市各相关涉旅部门亦积极部署,多举措从严治旅,优化亲子出游环境。

  政企联动,活力倍增。今年暑期,三亚酒店、景点景区等涉旅企业纷纷抓住机遇,适时推出亲子套餐,如三亚国际免税城打造暑期购物节,三亚千古情景区举行水上乐园等丰富活动,万豪、瑞吉等酒店推出家庭儿童套餐、亲子夏令营、儿童旅行阅读计划等系列活动,多元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多维度打造儿童及家庭宜居宜游的硬件软件环境,进一步丰富亲子游产品供给。

  “我们通过积极构建‘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格局,将低空旅游、免税购物游、文化旅游、乡村游等元素融入亲子游市场。”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说。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优质环境与服务,三亚亲子游“回头客”逐渐增多,驴妈妈旅游网数据透露,第二次及以上来三亚旅游的用户占比高达72%,发展亲子游,鹿城优势逐渐突显。

  构建儿童友好型旅游新格局

  一项有益的尝试,有效推动三亚亲子游市场实现资源联动、行业规范化。7月27日,三亚市旅游委联动该市旅游、教育、亲子等行业,对外发布《建设三亚儿童友好型旅游城市倡议书》,诚邀社会各界参与到儿童友好型旅游城市建设与发展之中。

  “三亚打出亲子游牌,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友好医院、友好学校等相关设施及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省旅游委国内市场与会展处处长谢秋雄说。

  “儿童友好型城市”如何发展?近年来,三亚积极行动,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落地。该市涉旅企业积极联动,积极打造亲子游目的地,升级完善儿童公共空间的设备设施,推动首批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基地的落户。与此同时,酒店、景区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出定制型亲子课堂、探险王国、海岛乐园等儿童套餐。

  “一方面我们完善儿童产品品牌,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科普、探索型亲子互动项目,如绘制专属明信片、DIY冰淇淋等。”三亚国际免税城市场部总监金梦娟说。

  目前,三亚超过50家星级酒店配套了儿童俱乐部,以“酒店+机票”为核心的家庭亲子度假热销产品超过293个,各类亲子产品及线路不断标准化、规范化。“三亚还积极打造了一批青塘村、育才村等乡村亲子旅游重点设施,以及旅游火车、海上巴士、内河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三亚市旅游委樊木介绍,下一步,该市还将结合“带着宝贝来三亚”的品牌定位,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亲子游产业集群,积极打造精品环境、精品业态、精品服务,逐渐实现从传统观光旅游到家庭休闲游的转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