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三届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大赛举行

2017-08-08 11:19: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南京8月7日电(记者刘巍巍)第三届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大赛6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台湾和江苏省54所中小学校的610多名师生,在“创意无极限”的主题下,同台竞技、畅叙友谊,用“小创意”玩转创新“大魔方”。

  大赛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台办等机构共同主办,旨在增进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与融合,鼓励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促进两岸中小学科技教育与发展。

  比赛中,率先打响的仿生机器人创意赛是重头戏。比赛刚开始,小选手们就聚精会神地忙活起来,锯木板、拧螺丝、检查齿轮、测试减速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分工协作,各队制作出“黑猫战车”“丛林霸主”“袋鼠勇士”“螳螂雄兵”等造型各异的仿生机器人,这些作品“奔赴”赛场,经历了数轮接力赛、直线前进赛、拔河赛。

  一位来自台湾的指导教授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来自台南、台北、台中各地学校。他说,在昆山看到赛事水平越来越高,孩子们制作的机器人不断进步,感到非常高兴。

  自制遥控车竞赛是创意赛亮点之一,来自苏台两地的遥控车爱好者共聚一堂,为争夺“车神”宝座进行比拼。“看到其他学校机器人的制作水平,有利于我们找到差距,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来自南京的初中生孙灏说。

  看完比赛,裁判员江凌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说,通过本次大赛,能够明显看到学生编程和程序调制方面更加稳健成熟,参赛机器人的技术含量和动作的精准程度越来越高,作品的稳定性也越来越好。

  比赛期间,还举行了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秘书长洪荣昭表示,创意创新成为竞争主体的时代已经到来,要让学生尽情发挥巧思和创意,激发他们沟通、合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青少年从“想”向“做”转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