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欣欣向荣·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7-08-04 09:29: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尉逸超):8月2日,“欣欣向荣·心灵之舟”山西忻州旅游(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隆重举行。北京市百余家旅行社、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这次推介会。

  本次旅游推介会,是7月17日至8月17日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的山西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陈晓文副馆长、孙冬宁主任,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委王辉副主任应邀参加。推介会由忻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松树主持,恭王府博物院副馆长陈晓文致辞,忻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志坚讲话并作主旨推介。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景区和静乐县进行了专题推介;山西省忻州市旅游协会与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协会签订了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此外,现场还进行了门票抽奖活动。

  忻州历史悠久,秦汉以来一直是边关重镇和战略要地,素有“晋北锁钥”之称。拥有“摔跤之乡”、“中国八音之乡”、“中国杂粮之都”、“中国观光旅游投资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等城市名片。

  忻州山岳纵横,大河并流,地貌多样。山区高原约占全市面积的87%,川地占13%。东部自北向南分布有恒山、五台山、太行山、系舟山,中部有管涔山、芦芽山、云中山。平川面积较大的有忻定盆地和五寨盆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自老牛湾进入晋陕大峡谷,流经忻州180公里。此外,忻州也是汾河、桑干河、滹沱河的发源地。

  忻州又是一块多元文化并存的神奇土地,早在近2000年前,古印度的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一路走来,在地理坐标——海拔高达3061米的华北屋脊五台山地区落地生根,成就了今天的世界文殊信仰中心;500多年前,称雄商界的晋商使这里成为中国丝绸之路、晋商驼道、茶马古道的商旅重地;古往今来,草原文明和中原文明的碰撞交融,使得这里成为战火硝烟熄灭后民族融合的首善之地;散布在山水之间的唐宋元明清的古建筑,又使这里成为亚洲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的博物馆和古建筑历史的活化石群。革命战争时期,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著名的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火烧阳明堡日军机场、忻口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堪称“抗战圣地”。

  人说山西好风光,风光秀丽数忻州。忻州拥有华北乃至全国一流的旅游资源,集佛教古建艺术、原始森林风貌、长城边塞文化、黄河黄土风情、温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大市。展开地图,放眼全境,只见太行雄峙东界,黄河环流西陲,内长城从北境蜿蜒而过,石岭关在南面拱卫门户。整个版图,就象是一艘扬帆起航、驶向未来的大船,横亘在太行、吕梁之间。这是一个让灵魂洗礼、精神沐浴、生命升华的“心灵之舟”!名山立,大河流,雄关峙,美景奇……真可谓:五台圣境,净化心灵;雁门雄风,激荡心灵;黄河风情,愉悦心灵;芦芽美景,陶冶心灵;奇顿温泉,洗涤心灵……

  忻州人杰地灵、人文荟萃,走出了不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如“四大美女”之一的貂婵、“宫词之祖”班婕妤、佛教净土宗祖师慧远、“一门忠烈”杨家将、大诗人元好问、“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回族诗人萨都剌、大学问家傅山、变革家徐继畬、革命先驱高君宇、爱国将领续范亭、共和国元帅徐向前、老一辈革命家薄一波、民国枭雄阎锡山等,有关他(她)们的历史故事和传说构成了取之不尽的人文旅游资源。

  忻州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古迹众多,景点遍布。旅游景点品位高、种类全、数量多、特色浓,放之山西全省乃至全国都可称得上是旅游景点富集的“大花园”。全市有世界遗产2处、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7个、国家3级景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1处、国家地质公园2处、国家水利风景区4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景区(点)近200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得天独厚,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中国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先生曾由衷赞叹忻州为:“中国历史文化大观,中国自然风光奇观”。

  忻州东拥环渤海经济圈,西接大西北丝绸之路,南接省会太原都市圈,北临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大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大运高速、大西高铁纵贯南北,五保高速、灵河高速承东启西。五台山机场已通航上海、天津、重庆等十余城市。忻州已经逐步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旅游热区,成为海内外游客快捷速达和心仪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