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曲阜市尼山镇成功入选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2017-08-02 16:01: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曲阜市尼山镇成功入选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七间民宿  刘新红/摄

  曲阜市尼山镇成功入选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七间民宿外墙装饰  刘新红/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刘新红):近日,国家住建部下发文件,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曲阜市尼山镇从全国300个特色小镇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是山东省15个特色小镇之一,也是济宁市唯一入选的特色小镇。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拟将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山东省曲阜市尼山镇等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曲阜市尼山镇位于曲阜市东南部15公里,南接邹城,北邻泗水,是处于三县市交界处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全域总面积101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总人口约5.8万人,相继荣获“国家级生态镇”、“中华诗词之乡”、“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强乡镇” 、“好客山东最美乡镇” 等荣誉,获批创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连续四年荣获济宁市“镇域经济发展先进镇街”称号。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尼山孔庙和尼山书院等10多处文物古迹,有尼山砚雕刻、刘楼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项目顺利推进,世界最高的孔子像已伫立尼山,核心建筑大学堂主体正在内外装修,尼山书院酒店正式对外运营;尼山圣境项目在2016年被中国旅游产业大会评为国家重点对外推介旅游项目;先后举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妇女论坛、亚洲食学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其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被誉为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博鳌论坛”。

  据尼山镇党委书记陈鹏介绍:“未来以尼山圣境为引领,将圣地小镇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最终成为文化休闲度假胜地,独具东方韵味的儒家文化修贤度假小镇。”

  同时,以尼山圣境为龙头,以圣源民俗村、西官村七间民宿、东官村原乡民宿、颜母庄村红色记忆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为载体,树立“文化+”理念,导入产业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以“一村一品”为风格、以“儒学+乡村旅游”为业态的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壮大国学教育产业,实施新型循环产业培育工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将尼山镇打造成承接承办会议、活动展览和节事活动等于一体的商务会展旅游目的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