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服务实体经济 南京科技金融支持双创精准发力

2017-07-28 09:30: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要求,并着力打造科技金融“南京样本”,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27日下午,南京市金融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刘永彪主任在会上解读了《意见》中相关情况,提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南京科技金融支持双创精准发力

  南京市金融办主任刘永彪解读《意见》中相关情况。

  优势叠加,科技金融助推经济转型

  实施科技体制全面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和金融资源优势,将科研成果更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打造科技金融的“南京样本”。

  近年来,南京市科技金融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专营金融机构业务高速增长,成绩显著;金融机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支持覆盖面不断拓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引导力度不断加大;科技金融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发展经验得到复制和推广。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被誉为“科技金融的南京样本”, 并参照科技银行的建设模式授牌了10家文化银行,形成科技金融、文化金融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目前,南京市已授牌11家科技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24家科技小贷机构,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90亿元,2家科技保险公司科技保费收入规模超过2000万元,为超过6亿元科技贷款提供增信支持,科技担保公司担保总额超过30亿元,科技创投累计投资超过230亿元,年均新增投资额保持在15%以上。

  服务实体经济 南京科技金融支持双创精准发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服务经济,金融全面支持科技创新创业

  健全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机制,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地推动相关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和支撑。支持企业在研发和孵化阶段引入天使和创投,鼓励“创客中心”、众筹等平台的搭建,对于较为成熟的企业,还设立了专门的上市辅导和融资奖励。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导向,发挥精准撬动作用对扶微扶创的资源倾斜。

  将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有效供给放在重要位置。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南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与发展,2020年共安排南京市产业发展基金1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400亿元,通过参股引导、直接股权投资等市场化基金化方式支持南京的产业发展。对新设的创业投资基金,最高可给予1500万元的开办费用补贴,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对入选“创业南京”企业引进创投给予融资金额2%的奖励,对企业在南京联交所挂牌融资给予10万元的奖励,并设立5000万元股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探索轻资产企业股权质押融资路径。

  加强创新,推进信用体系和服务保障建设

  要建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信用信息征集评价机制,搭建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由经认定资质较好的信用服务中介机构,在有效整合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相关信息基础上,形成企业信用评级报告,作为信息动态数据库的基础内容;要建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激励机制,资信评级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在融资获得、评奖评优、首购首贷等方面享受“信用惠企”的差别化待遇;要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由市金融办、市科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共同对科技金融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进行评估,研究科技金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监测金融运行风险,拟定相关工作方案。

  创新各类扶持资金投入方式,要针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特点,进一步整合多种资源,综合运用投、奖、补等多种方式,发挥政府资金在信用增进、风险分散、降低成本等方面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

  发布会上,新闻媒体还就《意见》中的具体内容和相关细节进行了提问。(徐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