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合作平台

2017-07-26 10:10: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也就是亚金协,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亚金协已经吸引了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107个金融机构的成员。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通过治理结构制度安排,便利全体会员共同治理协会,共享协会服务及成果。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成立仪式上表示,成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倡议的具体成果,也是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后,中方倡议成立的又一区域性金融组织,具有重要的意义。

  亚金协首任理事长、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介绍说,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是在吸取亚洲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成立的。“实际上亚洲地区历史上经历了几次大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哪一次亚洲都是在劫难逃。这也就是给我们特别提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像这种大的金融危机,在亚洲有没有办法尽可能的避免或者减缓、解决这些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亚洲地区的金融机构,包括这些银行家们,迫切的希望能有一个互联互通的组织,同时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还有李克强总理所倡导的加强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加强金融界的交流,并且顺应着域内地区的金融机构的要求。”

  除了吸取前车之鉴,现实需求也是亚金协成立的现实基础。当前,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亚洲地区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资金需求缺口大、融资需求层次多、可持续性要求高。据亚洲银行测算,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未来8-10年,亚洲每年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将达7300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这两个最大的国际金融机构,每年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仅约300亿美元。

  亚金协常务理事单位——韩国银行业联合会 主席河永求现场宣读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理事会倡议书,介绍了亚金协未来的主要工作内容。“我们倡议: ——依托亚金协建立联络机制,营造区域金融业者朋友圈。 ——超越“信息孤岛”,搭建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举办区域高端金融论坛,研发区域金融发展报告,打造区域金融智库,搭建区域金融思想交流平台。 ——适应跨境金融基础设施、跨境金融业务需要,充当好桥梁纽带中介作用,搭建区域金融实务合作平台。 ——总结推广区域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最佳实践,搭建区域金融业社会责任引领平台。 ——组织或代表会员与相关区域及全球政府间及非政府间金融合作组织沟通对话,表达区域意见,贡献区域智慧与方案,搭建国际金融治理参与平台。”

  由于亚金协主要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金融行业组织、相关专业服务机构以及金融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组成,是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强调,其宗旨为“联通合作、共治共享”。“联通合作它是五句话展开,致力于搭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与金融资源的整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的区域动荡,最后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或者说亚金协的核心主业就是围绕合作来做文章,这就是联通合作的含义。共治共享这句话指的是要通过我们一系列制度安排,让会员们共同治理协会,然后共享协会的服务和成果。”

  据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未来将跟亚洲强有力的金融部门和合作伙伴,包括亚金协来共同合作,进一步扩大流动性的利用。而由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很多国家的金融机构已经是亚金协的成员,亚金协也将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