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贵州荔波入选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2017-07-26 09:35:42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胜兰

  央广网贵阳7月24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王永杰)7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发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名单,贵州省荔波县、 四川省成都市、阆中市和浙江省嘉兴市、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五地入选,入选城市将践行最先进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理念,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为中国城市树立新样板。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外多位城市市长、各领域相关专家、多家国际机构、企业代表齐聚成都,共同就如何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展开讨论,以“‘一带一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就城市动力与金融创新、城市设施联通与空间区域发展、城市韧性与繁荣宜居、城市创新与共享经济、城市文化与特色发展、城市治理与智慧城市等内容进行讨论。

  荔波地处贵州省南部,与黔桂两省三地七县交界,贵州南下出海最近的通道。全县总面积2431.8平方公里,总人口1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2.7%。荔波生态良好,山川秀丽,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0%,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以上,年平均气温在18oC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荔波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等荣誉,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是洗肺养心、休闲度假的首选圣地。对于荔波来说,其特色和魅力在于原生态,核心竞争力也在于原生态,如何把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一直是荔波县委、县政府面对的重大课题。

  就荔波而言,旅游资源集富,民族风情古朴,生态环境良好,是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和旅游可以说是荔波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资源,是推动荔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这些都决定了荔波只能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之路。做好生态经济这篇文章,对于拥有生态优势但经济发展落后的荔波来说意义重大。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引领下,荔波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率先在全国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把“绿色+”理念贯穿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以旅游为核心,把一、二、三产和城镇化导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全力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典范,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致力于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县市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