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高新区培育产业生态 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17-07-25 09:20: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天津7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今年4月,天津高新区车用轮毂电机系统研发企业堡敦(天津)机电有限公司的第一台轮毂电机“18英寸轮毂电机”正式下线。

  堡敦(天津)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悦介绍说,与传统的电动汽车相比,采用轮毂电机相当于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传动系统都放到车轮上,不仅可降低整车重量,同时因省略传动系统、减少传动摩擦,可使整车效率提升。

  近年来,天津高新区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痛点和难点,建设打造了引领全国的电动汽车产业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不断创新,尊重个性,合作共享,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眼光。”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说。

  在这种生态环境下,目前,高新区已经形成从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研发机构到汽车后端服务、投资机构等的完整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期发布了《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鼓励汽车企业之间在资本、技术和产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目前,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已经在研发、生产等各个方面开展合作。”王威说。

  2016年,高新区引入了世界知名的艾康尼克电动汽车项目,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代工制造工厂。

  “我们当初选择落户高新区,看中的就是它完备的产业链条。”艾康尼克总裁吴楠说。

  王威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延伸拓展产业链条,重点打造“中国制造2025”中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创新驱动中心,积极构建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搭建起技术与规模均领先世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打造知名品牌。同时,还将形成更加完备的研发、关键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和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