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大山大河”拓展陕西“一带一路”体育旅游版图

2017-07-24 14:34: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玥

  新华社西安7月23日电(记者郑昕)在陕北吴堡县浪花奔涌的黄河上,国内外11支专业漂流队伍奋力争先;在陕南留坝县层峦叠翠的秦岭里,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户外选手勇攀高峰……一个周末里的这场“秦岭与黄河的对话”,也是陕西谋划的“体育+旅游”融合战略半年以来的成果。随着《“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的印发,陕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省份,将继续拓展自身“体育+旅游”的战略版图。

  “黄河晋陕大峡谷段的旅游开发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站在陕西榆林吴堡县的黄河二碛,国内地理学者、河流发育史专家杨联康感慨道。早在1982年,他就曾完成徒步对黄河全程的考察,并在调研报告中提到,要充分开发黄河沿岸的旅游资源。如今,他认为的东风之一,就是近些年火热的休闲体育产业。

  “吴堡县发展漂流运动给邻县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杨联康说,这不仅因为黄河二碛的挑战性在黄河晋陕段中仅次于壶口瀑布,是进行漂流运动的理想场所;还因为这里借助1987年中国人首次完成“黄漂”而打造起的纪念碑、纪念群雕等景观,令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

  “山西的碛口古镇打造出的旅游品牌已经举世闻名;河对岸,吴堡县的北边有佳县白云观、南边有壶口瀑布,吴堡则打造起漂流基地。随着陕西沿黄公路的开通,就相当于把一颗颗珍珠串成了项链。”他说。

  借由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举行,黄河两岸山西、陕西两省11个县签署协议,组成秦晋大峡谷沿黄县旅游协作联盟,共同开发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打造区域性旅游品牌。“我们今年首次举办漂流比赛,就是借助吴堡县的黄土、黄河特色,用赛事来凝聚人气、提升影响。目前来看取得了不错的经济、社会效果。”吴堡县县长高苗说。

  杨联康认为,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开发黄河旅游时,当时的社会观念仍把旅游当做一种奢侈的享受。而随着国民消费的升级,体验式、参与性的体育消费正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与青睐。就这一点,早在2015年前后就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秦岭山区小县留坝就尝到了甜头。

  “留坝植被覆盖率达92%,有‘秦岭天然氧吧’之称。近年来,我们将‘体育+旅游’作为发力点,山地户外运动则是其中必要项目。围绕这项运动,留坝打造了拓展训练、户外健身、体育赛事等多元化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彰显出留坝‘山地运动小城’的影响力。”留坝县县长马宏伟提到,通过“体育+旅游”的带动,目前旅游业的增加值已经占据全县经济增加值的半壁江山。

  首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则是二者融合最新的成果。21日开赛首日的自行车比赛中,国内19所高校的大学生选手在陕西省首条拥有竞速爬山、急坠快感和恬静山道等多样特色的国际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上骑行,秦岭的壮阔与旖旎尽收眼底。在本月底,这里还将举办2017年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定向锦标赛和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联赛汉中留坝站比赛,一时间成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陕西省具有丰富的人文、自然和红色旅游资源,在开展‘体育+旅游’方面有独到优势。”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说,在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之后,陕西省体育局紧抓机遇,在去年11月与陕西省旅游局启动合作,在“体育+旅游”方面取得较快发展。目前,陕西已将部分旅游重点县对接市场需求,开展了体育旅游设施建设,并有针对性地设计竞技赛事或群众体育活动,借由体育提升比赛地影响力,促进旅游消费。

  发展体育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体育消费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市场条件发展各具特色的体育旅游,这无疑为陕西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陕西“体育+旅游”离不开秦岭、黄河这样的“大山大河”,但也不只依靠自然条件。“近些年来像渭南市举办的青少年游泳比赛、黄龙县举行的越野定向挑战赛,比赛期间当地酒店均出现房客爆满的情况,这得益于‘体育+旅游’的主题贯穿于赛事当中。”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姚金荣认为,体育与旅游的融合,无形间让一场普通的体育比赛变成集锻炼身心、家庭聚会、品尝美食等于一身的“大派对”。通过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以及地方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努力,陕西“体育+旅游”的布局也将进一步突破“大山大河”,以更广泛的元素和内容促进体育产业与体育消费,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