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警方推“滴滴报警”:2分钟内受理 激励“抢单”

2017-07-21 10:57:02  来源:新京报  编辑:李玥

南京警方推“滴滴报警”:2分钟内受理 激励“抢单”

  点进“滴滴报警”平台,系统自动定位,输入姓名和手机号,选择警情,即可报警。微信截图

  探索“快速出警”和实时评价,南京警方尝试“抢单”模式。

  1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推出“滴滴报警”,这一基于微信公号开发的警务系统,分为普通用户端和警用端。市民通过用户端发布警情后,系统向附近警力“派单”,民警随机“抢单”后接警。一次出警完成后,用户可实时评价。

  “滴滴报警”与“滴滴打车”,除了在运行逻辑上有类似之处,本身并没有任何关联。

  玄武警方称,“滴滴报警”是传统报警机制之外的一种补充,对依据辖区而非位置的派警方式进行优化。一分钟内没有民警“抢单”,系统会转入正常派警流程。而从报警到派警,全程控制在2分钟以内。

  主要针对出租车纠纷等6种非紧急警情

  7月20日下午,正在南京市锁金村一带巡查的张胜(化名),微信中弹出一条消息,系统提示,有市民报警称手机丢失。他看了下报警位置,距离自己不到200米,张胜随即点击“抢单”。手机屏幕显示,“抢单成功,请及时出警”。数分钟后,张胜与报警人见面,并完成了案情登记。

  张胜是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的一名民警,他所使用的,是一种名为“滴滴报警”的接警系统。实际上,“滴滴报警”与“滴滴打车”,除了在运行逻辑上有类似之处,本身并没有任何关联。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局长冯甦介绍,“滴滴报警”是玄武公安分局开发的微信企业号,将社会资源和警务内部资源进行整合,属基于微信系统的线上警务平台。

  记者从南京玄武公安获悉,“滴滴报警”系统由玄武公安组织开发,其运行逻辑受现行网约车模式启发。与传统接报警机制不同,“滴滴报警”系统内,路面巡逻的民警,可视为移动中的“网约车”,而有报警需求的市民,则类似乘客。玄武公安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滴滴报警”分为普通用户端和警用端两种端口,市民通过用户端报警后,警情会实时在警用端显示,并立即通知正在附近的民警。此时,民警可自行“抢单”,并快速出警处置。出警结束后,报警人可进行实时评价。

  目前,“滴滴报警”主要针对出租车纠纷、走失人员、动物侵扰、寻找物品、邻里纠纷和噪音扰民等6种非紧急类警情,受理时间为早8点至晚8点。

  警方将通过相应的考核机制激励“抢单”

  在玄武警方的设置中,从当事人报警,系统派单到民警抢单,全程应控制在2分钟以内。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政委卢伟称,报警人接警后,系统显示“民警已接警,正在赶来”,随后,可通过手机地图实时查看接警人员的位置。“如果过了一分钟仍没有人‘抢单’,指挥室就会按照正常流程派警。”此外,警方将通过相应的考核机制,激励警力“抢单”,避免推诿,缩短出警时间。

  新京报记者从玄武警方获悉,传统派警机制中,警情按照警务责任区的设置来指派,而“滴滴报警”平台则以地理位置为“派单”依据,“这样能提高工作效率”,卢伟称。

  玄武公安分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警用端的“滴滴报警”,另有“集结令”功能。突发事件中需要集结警力,则通过警用端平台发布项目名称和所需人数,一线民警同样以“抢单”形式接受任务。此外,“滴滴报警”平台建有专家库,突发事件中需要专家处置时,民警通过点选库内专家,拉起微信工作群,将现场的文字、音视频上传,专家可在线“会诊”,提出专业的处置意见。“专家库是向社会开放的,相关专家可自主报名,目前有7类200多人入驻。”卢伟说。

南京警方推“滴滴报警”:2分钟内受理 激励“抢单”

  如果定位是在南京,则民警接警后系统会提示“民警已接警,正在赶来!”定位不在南京,则会提示“直接拨打110报警。”微信截图

  ■ 体验

  微信报警用时1分钟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通过微信,体验了“滴滴报警”。

  微信搜索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公众账号“玄武公安”,关注后即进入操作界面。在底栏“案件警情”栏目下,点选“更多”,则页面跳转至“玄武公安微信综合”平台,下设6个子栏目,囊括办事办证、执法公开等日常警务工作范畴。其中,“报警备案”栏目,提供了包括遗失被盗、手机失窃、非接触性诈骗等9种情形,“滴滴报警”也在列。

  点击进入“滴滴报警”后,可选择自行填报或者扫描路牌定位。而在自行填报界面,报警人需要填写一份报警信息表,其内容包括地点、姓名、手机号、报警类型以及简要描述任务要点的“警务描述”。而在填写过程中,系统已自动对报警人所处位置进行了定位。填写完成后,点击“一键报警”,报警信息即反馈至玄武公安分局接警中心,路面民警即可加入“抢单”中。

  从进入微信公号,到填写完简单的报警信息,全程约1分钟。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一系统仅针对南京市玄武区范围内的警情。身处北京的新京报记者在点击“一键报警”后,系统随即提示,“报警位置不在玄武区范围内,请直接拨打110报警。”

  ■ 观点

  “服务至上”还是“本末倒置”?

  南京“滴滴报警”推出后,因其神似网约车的工作机制引发关注,也同时招致争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种声音称,“滴滴报警”强化了民警的服务意识,通过实时评价,对民警的工作进行反馈,体现了公安部门的服务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陈峻表示,“滴滴报警”于综合提升警务活动效能、便利公众服务需求、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等都具有价值。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滴滴报警”的工作机制,无形中加大基层民警的工作负担,而以“用户打分”的形式对出警情况进行评价,实际上也有失偏颇。

  玄武公安分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滴滴报警”是警务平台的一次创新,变被动派警为主动接警,增强了民警工作的积极性,而在客观上,由于接警量总体没有太大变化,并不会加大一线民警的工作压力。至于报警人的评价,则不是评价民警工作的唯一依据。

  ■ 链接

  辽宁阜新公安推“网络110”出警效率提50%

  早在今年3月份,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即推出线上警务平台“玄微警”,试水网络报警。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报警流程的网络化,各地均有探索。

  今年4月份,辽宁阜新市公安局推出“网络110”。市民下载网络110报警客户端软件,安装完成后,以手机号码注册便可以进入报警流程。按照界面提示操作,就可完成与接警员的音视频对话互动,如不方便接听视频语音通话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形式与接警员沟通。当地警方预计,与传统电话110接报警相比出警速度至少提升50%。

  新京报记者 王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