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徽州老屋做“保健”

2017-07-21 09:07:46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李玥

徽州老屋做“保健”

   7月15日午后,天气晴热,蓝天白云倒映在黟县宏村的南湖中。烈日酷暑挡住了户外游客的脚步,寂静的村落里回荡着雕琢木件的声音。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宏村南湖书院,一群古建筑修复师正在用传统工具和技艺为这幢名扬海内外的老屋做“养生保健”。

   作为徽文化重要直观体现,独具特色的徽州古建筑不仅是安徽省的名片,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这些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随着时光流逝,风雨渗漏、霉变、白蚁侵蚀及旅游开发等因素让这些老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今年2月发布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古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作为12项文物保护工程之一,安徽省各地针对古建筑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相关预防修护与险情排查,进一步提升古建筑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

   目前,皖南地区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近600处。黄山市的古建筑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当地政府先后出台了《黄山市古民居保护暂行办法》和《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等数个规范性文件,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和制度保证。在古建筑保护修复中,当地秉承“手工优先”“修旧如旧”原则,不破坏古建筑的原布局、原构件,保持其完整风貌。经过施工人员的缜密操作,一批古建筑重现原汁原味的徽派风貌。(程兆 殷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