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生活随感

2017-07-25 14:16: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0--葛薇_meitu_1

葛薇(波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写这篇作文时我在北京的一个公园坐着,一边写,一边看周围的风光和人,我想好好听听这座巨大的城市的故事。我在北京已经住了好几个月了,这几个月我去了许多地方。虽然我还不是特别熟悉北京,但是我想我还有时间慢慢了解这座城市,使我对它的认识更加丰富。

  北京的第一面是:灰色。有时,北京就像是一片灰色的海,到处都是马路和外观相似的高楼。你看天空,看到的其实不是天空,因为你看不到一点儿蓝色,蓝蓝的天被灰灰的雾霾遮盖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呼吸着已被严重污染的空气,不停地低头看手机,在马路上来来回回走着。在北京,无论你去哪儿,人都特别多,大家都和你挤在一起,你一点儿私人空间都没有。马路上到处都是广告声吆喝声,水泥和人群好像要压死你一样。你一看就会觉得北京是一座交通拥堵、人满为患、让人难受的城市。

   但是北京还有第二面。我有一个与北京有关的特别精彩的回忆:有一天,我和朋友一起去天坛公园,那天天朗气清,没有一点儿雾霾。我们一边散步,一边欣赏公园的风景。走到南神厨院时,我们发现有许多老年人在那边坐着,非常热闹。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有的在打牌、有的在下象棋。我们看见一个人提了个笼子,笼子里面有一只鸟。这根本就是老照片上老北京的情景!突然,我们看见有两个妇女跳起了广场舞。我坐了下来,因为我想看一看她们跳得怎样,但其中一个妇女不让我坐着,她邀请我陪她跳舞。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我的朋友也参加了。这个故事虽然很简单,但是它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因为在那一刻有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发生了:两个中国人和两个外国人手拉手,互相看着对方。我们虽然有着颜色完全不一样的眼睛,但是我们一起畅快地跳舞,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在那一刻我们没有国籍、文化和年龄的区别,我们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距离,我们代表的两种文化也好像在跳舞,互相欣赏。这次经历给我带来了说不出的感动和幸福。我至今仍然非常清楚地记得所有的细节——新鲜的空气,美丽的夕阳,人们脸上明亮的笑容。

   在北京,去街上走走也是一种很有色彩的经历。跟着自己的五官,我们很容易就能走到美食的天堂。在这里,人们在霓虹灯的亮光里泡着,坐在店门口,围着小桌子,吃各种各样的串儿。闻一闻空气里充满调料的香味,我马上就饿了。听一听人们热烈聊天儿的声音或不时地大笑声,我也很想加入。

  走进北京的地铁,你也可以进入一个很有趣的世界。北京地铁这个巨大的迷宫里有许多故事,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它里面很独特的生活,听一听它的节奏。对我来说,地铁是个可以考察乘客,并得到很多关于心理学或社会信息的好地方。

   所以,北京有很多面。一面是故宫、颐和园、天坛、前门古老的气氛,这里有胡同、四合院、老北京酸奶的味道,另外一面是朝阳区、三里屯、五道口热闹的气氛,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形形色色的夜生活,看到不同的夜景。在我看来,北京这座城市并不是灰色的,在这里你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味道和颜色。我对北京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虽然我还没离开它,但是我已经开始想念它,已经开始担心我可能来不及足够了解它。

  北京的一切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些永远不会消失的情感,它们给我带来了很深刻的影响。虽然我在北京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但我在这里的所有记忆将会永远陪着我,照亮我的生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