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内外游客齐聚福建建宁 体验通心白莲制作工艺

2017-07-17 09: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5日电(林玲)采摘、脱粒、去壳、通心……15日,“非遗文化”——建宁通心白莲手工制作工艺体验大赛在福建省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的坪上梯田莲海开幕。来自海内外的500多名游客不顾高温慕名前来,亲身体验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宁通心白莲制作工艺。

  福建省建宁县有着悠久的种莲历史,自五代梁龙德初年(公元921年)起,建宁县的金铙山报国寺前已有白莲池。清代,建宁白莲已名闻遐迩。如今,建宁县已是“中国建莲之乡”,“建宁通心白莲制作技艺”也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的通心白莲手工制作工艺分为采摘、脱粒、去壳、去膜、通心、清洗、烘干等步骤,每个步骤都是由人工完成,饱含莲农的汗水与诚意。”今年44岁的李根莲是建宁县的莲农,名字里也有个“莲”字的她已从事制莲工作20多年,“建宁县的莲农基本都遵循着这种传统工艺,因为我们觉得这样制作出来的莲子味道最好。”

  对此,福建省建宁县莲籽科学研究所所长魏英辉表示认同,“通过传统手工工艺制作出来的莲子,不仅在外观上圆润完整,在质量上也有一定的保证。建宁县应该将这种工艺一直传承下去。”

  在当天的体验活动中,记者发现有许多外国游客正徜徉在莲田中。他们有的在田里采摘莲蓬,有的带着孩子体验去壳、通心等步骤,成为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我不知道莲子是这么来的,纯手工的工艺确实很辛苦。”法国小伙Dizzy正在福州担任英文教师,此次来到建宁就是为了体验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

  刚从莲田采回莲蓬的Dizzy满身大汗,他一边擦着汗一边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制作工艺能流传下来真的很不容易,下次我也要带着我的法国朋友来体验一下。

  与Dizzy不同的是,来自加拿大的Xavier是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前来的,他和女儿一起体验了去壳和通心的步骤。“我就尝试着剥了十几粒,手就酸了,可见莲农的不容易。”Xavier对记者表示,建宁通心白莲制作工艺很有趣也很辛苦,让孩子体验一下,既可以让她懂得莲子的来之不易,也可以教会她要珍惜食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