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以共享主题公园打造城市文旅新业态 ——访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

2017-07-12 17:47:02  来源:东方网  编辑:赵滢溪

以共享主题公园打造城市文旅新业态 ——访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

  李坚总经理

以共享主题公园打造城市文旅新业态 ——访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

以共享主题公园打造城市文旅新业态 ——访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

  图为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共享主题公园

  滴滴改变了我们打车的方式,共享单车改变并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节奏,网络弹幕让我们在一个屏幕上有了共同的时事话题,而共享主题乐园则寄希望于成为我们的城市开心地。

  日前,由华侨城集团推出的新一代共享主题公园“卡乐”品牌正式亮相,其首发之作“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在深圳举办了首场新闻发布会。活动期间,本报采访了该乐园的设计、建造及运营公司——华侨城集团旗下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坚,请其畅谈共享乐园的概念、特点及未来发展。

  全面升级

  探索旅游与产业融合新模式

  中国城市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的情况?

  李坚:“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主题乐园是华侨城集团推出的新一代高科技共享主题乐园,由柳州市属国有企业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运营,建设范围为749亩,总投资近30亿元,是柳州乃至广西最大的文化产业项目。

  该乐园是依托柳州市柳东新区九子岭的秀美山水,将新颖的娱乐项目与国内先进的VR、AR等高科技技术相结合,引入热门的互联网文化内容,为游客打造专属的新奇互动式体验基地。园区分为人鱼王国、太阳部落、卡乐小镇、卡西诺大街、云部落五大主题区域,包括全球首创的影视跳楼机、幻影剧场等15个室内高科技项目和19个室外游乐项目。特别是自主研发的“最强大脑”—智慧景区APP,融合了互动拍照、AR游戏、歌曲对唱、快速排队等多种功能,将引领西南地区科技娱乐潮流。

  中国城市报:此次推出的“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有哪些亮点?

  李坚:与以往不同,“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升级:首先,我们在进行乐园规划的初期,就在着力探索打造旅游与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不仅仅是一个主题乐园,它还是一个旅游+文化+科技+自主创业创新的共融平台,通过把旅游体验和产业发展融合为一体,为产业提供高科技、高吸引力的展示,有效地助推产业发展,构筑从旅游到商业休闲全产业链,因此它将是产城融合、产业结合的典范,这也是该乐园最大的特点。

  其次,具有国际一流的丰富多彩的高科技互动娱乐体验。多年来,我们在园区大型高科技的室内游乐设施及顶尖的室外机械设备等方面,总共研发了15套全新的高科技娱乐项目,积累了200多项知识产权,将全部呈现在“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之中。通过现代化的表现手段,利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制造,游客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

  第三,构建并升级完善了先进的园区互动系统。除了依托大型户外机械设备进行游乐互动,“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更是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技术对园区内容进行表现,特别是VR、AR等沉浸式体验方式的大规模应用,将彻底颠覆游客们传统的游乐体验观念。同时,园区还构建了包含各种形式的互动拍照、网红互动对唱及IP游戏系统,让游客探索园区的别样趣味。例如,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个园区互动系统Application,游客手机装App以后,会在游玩和体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时刻,可以任意选择和与一些文化IP进行互动,游玩的每一个瞬间都会被记录下来,在离开乐园的时候,已经形成了一本相册,供游客分享并回味。

  第四,黑匣子安全系统的应用。主题乐园最重要的是安全。为此,我们利用黑匣子、应力、振动、红外对等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和记录设备的运行数据,利用图像采集技术监控园区实时状态,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实现载人设备质量性能劣化评价和风险预警的智能管控云平台系统,来保障游客的安全。

  第五,IP内容更加新颖。“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涵盖了现代科技、科学幻想、神话传说、历史文化、主题表演等多个方面,特别是互联网文化IP在公园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突破文化产业缺乏表现方式、旅游项目缺乏文化感染力的现状。同时,园区将通过与文化IP、文化内容开发者合作,搭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桥梁,把文化作品翻译成互动体验型旅游产品,能为游客带来了最新奇的内容体验。

  最后,运营基于移动端和互联网化。“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是一个共享的互联网乐园,有很多共享的内容和题材,我们将通过移动互联网端口,把从乐园早上开业到晚上的游玩情况、演艺表演以及园区运行等情况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实时直播,还可以进行网友互动。基于这种运营,游客还没有进入园区之前,就已经感受到了乐园的欢快氛围,体验从移动互联网开始的开心游乐。

  共享娱乐

  发掘互联网文化特色IP

  中国城市报:怎样理解共享主题公园这个概念?

  李坚: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共享平台遍地开花,共享已经成为社会热词,无论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知识技能、科研实验、娱乐游戏,共享似乎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的领域。

  因此,在推进城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想,共享的时代,我们该怎么共享?共享并不代表共通,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世界,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共享的作用就让每一个人的独特之处都能绽放,共同呈现在同一片星空下。在同一个乐园中,人们乐在其中,享你所想,想是创意,是思索,是想象;享是分享,是带给别人快乐,是打开自我,共享乐园的提出正符合了泛娱乐共享的概念。

  既然叫做共享乐园,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自己在互动过后的体验,让游客既可以共享乐园的快乐,又可以根据个性去感受不一样的自我。对此,“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进行了多种互动体验设计,并提出了各种以分享和想象为主题的口号,来阐释了它的共享概念,例如在即将开园的互联网文化共享乐园中,我们提出了“每个人脑都是一个世界”的品牌内涵,以使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验感觉。

  中国城市报:互联网时代,主题公园的创新应把握哪些核心?

  李坚:从简单的模仿复制,到打造拥有自身特色的原创IP产品,挖掘主题乐园IP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尝试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将文化转化为独特的惊喜式体验,为用户带来最极致的游戏产品,以文化、科技和创意来推动整体的转型升级,我认为将是主题公园今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共享娱乐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文化IP,这种IP可以是形象、文学作品、影视剧、甚至一句话、一个附图片的东西。在互联网大背景下,文化的IP线上共享已经开始,线下的共享也应当紧随其后,作为IP重要载体的主题公园未来的发展,既要秉持共享化的态度,融合高科技的表现方式,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属于自身特色的IP文化。如“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在深度发掘以互联网为主题的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所打造的原创IP形象“卡乐球仔”,就是一个创新。

  改善结构

  提升城市经济与品牌

  中国城市报:为什么会把项目选择在广西柳州落户,它对当地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李坚:广西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是天然的旅游资源大省,虽然它还不是旅游强省,但具备成为旅游强省的潜力。而柳州是整个广西工业、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城市之一,有非常强大的工业体系,在柳州把旅游、工业和自然资源这几个关键点连结在一起并引爆,我们认为是最合乎逻辑,也是最有机会的。

  “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主题公园在柳州落户,是华侨城集团与柳州当地完善旅游文化产业链的重要尝试,通过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两大创新发展模式,我们创造了更具创新型和现代化气息的主题公园,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品牌的提升也有帮助。首先,它可以提高柳州的城市知名度,巩固柳州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塑造以园区为中心的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其次,它可以深度发掘城市旅游资源,带动游客数量增加;第三,它可以改善当地旅游结构,柳州作为历史人文、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的旅游知名城市,公园的落户将进一步丰富城市的娱乐功能,促进旅游产业综合、均衡发展;最后,它还可以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产业的升级,形成以主题公园为中心的旅游、文化、科技产业区,构建柳州良性的生态产业链。

  中国城市报:下一步,贵公司在城市旅游文化方面还有哪些布局?

  李坚:“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柳州”只是卡乐品牌的第一座主题公园,接下来,我们在湖南常德以及华东、华南等其他区域的“卡乐”主题公园也会陆续投入建设、运营,最终形成以“卡乐”主题公园为中心的城市产业链,在为游客提供便捷、新颖、时尚、有趣的城市旅游体验的同时,实现以“城市旅游文化娱乐”为结构的生态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