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东成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乐土 穗莞深惠多点布局

2017-07-03 11: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广州7月2日电 题:广东成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乐土 穗莞深惠多点布局

  中新网记者 郭军 韦杰夫

  近年来,广东相继研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支持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到来,目前已形成一个以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区为主要聚集地,多点分布的的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格局。

  广东各级政府部门历来非常重视对台工作,粤台经贸合作非常紧密。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3月底,广东台资企业累计达27173家,合同利用台资796.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34.6亿美元。粤台进出口贸易稳居全国第一,占两岸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广东也是台湾最大的出超来源地,2012年到2016年,台湾地区从广东获得贸易顺差达2430.25亿美元。

  方涛表示,为支持台湾青年来穗就业创业,自2016年来,国家批准设立了深圳中芬设计园、东莞松山湖台湾高新科技园、广州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惠州仲恺高新区、深圳赛格众创空间等5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东莞901两岸青创联盟虚拟孵化器等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吸引逾300项台青创业项目落户,为台湾青年解决了1000多个实习就业岗位。去年以来,还举办了和台湾青年来粤创业就业相关的活动50余场,参加的台湾青年超过3000多人。

  深圳中芬设计园是国家批准设立的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据深圳市台办主任郑崇阳介绍,目前该园区已有台北创新实验室、Makerbar等20多个台湾团队或机构入驻。

  深圳赛格众创空间则是深圳地区最具创业氛围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之一,目前已孵化了多个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其中,小绿草“自拍机器人”创客团队入驻平台仅半年,估值已过亿元人民币。

  该公司自拍机器人设计专家穆鸿霖现场向到访的两岸媒体记者演示了结合云端科技、智能软件应用与机器人硬件技术推出的一款自拍机器人。据介绍,该公司目前15位员工中有8位来自台湾。去年收到5万多个“自拍机器人”芯片订单,而今年仅上半年订单就达10万个。

  位于广州沙太路的众创五号空间,是一个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元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业园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集聚了70余家创新企业。其中包括多个台湾创业团队。该众创空间引入“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为在穗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在工作、生活、社交等方面提供交流、咨询、辅导和指引等综合服务。会长郑明嘉告诉记者,台湾青年之家目前对接的台湾岛内大学已增至30所。在他们的引介下,目前已有15个台湾创业团队先后落户广州。

  广州市台办提供的信息显示,广州目前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具有台湾元素且能提供注册、金融、咨询、创业辅导、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服务的台湾青年实习就业载体。去年以来,新增落户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达76个,涉及超算技术、时尚电商、生物科技、企业管理、动漫文创、餐饮连锁、节能环保等各个领域。新增就业创业台湾青年人数近800名。

  东莞拥有莞松山湖台湾高新科技园、901两岸青创联盟虚拟孵化器等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或示范点。该市还成立了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据该中心执行长林子凯介绍,中心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不少于100名台湾青年人才到东莞创新创业。为此,该市设立了启动资金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台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创业启动资金支持最高可达20万元人民币。此外,创业团队在人才政策、办工场地、金融服务、产业化服务等方面获得一系列支持。

  吴森胜是大陆台商二代,也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高中毕业后回台湾念大学,大学毕业后短暂出国,但最终还是选择回东莞创业。“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他说,从十几年前第一次随父亲来东莞,到如今回到东莞创业,自己见证了东莞的发展变化和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他利用自己大学学习企业管理的专长,加上自己对咖啡文化热爱,在东莞一次开了三家咖啡体验店。“黑咖啡是我们的特色,希望让周围社区的人体验黑咖啡带给他们的感受。”(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