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34届牡丹文化节洛阳旅游业表现不俗(组图)

2017-06-29 15:16:4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第34届牡丹文化节洛阳旅游业表现不俗(组图)

  4月的洛阳,花如海,人如潮。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好戏连台,令河洛大地倍添醉人之芬芳。

  沐浴明媚的春光,乘着牡丹文化节的东风,2016年的洛阳旅游实现了开门红。据统计,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共接待游客2350.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7.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7%和10.77%。

  洛阳市提出,要加快构建“五强六特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业被列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当下,洛阳市正积极转变旅游发展思路,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氛围日益浓厚。

  创新的节会活动吸引了游客

  本届牡丹文化节以“国色天香、世界绽放”为主题,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会促建、以会促管、利民惠民、全面提升”原则,结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完善节会举办机制,拉长节会产业链条,统筹安排了11项主体活动和27项专项活动,涵盖了赏花旅游、文化活动、经贸会展等多个领域。

  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情景歌舞剧《花开中国·跨越丝路》将洛阳悠久的历史转化为绚丽震撼的感官体验,使游客能够深入了解洛阳的悠久历史,感悟盛唐文化,吸引了游客眼球,激发了游客的强烈共鸣。

  2016洛阳首届糖·Town(唐)音乐节吸引了众多爱好音乐的游客,音乐节期间呈现歌潮人海、人潮歌海的壮观场面。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融汇时代气息的潮流音乐节,成就了这一场风味特殊的音乐艺术盛宴,3天时间,超过10万人次前往观赏。

  家国天下——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首届国际丝绸之路文化峰会、“花与世界”——世界名花摄影作品展暨世界摄影家看洛阳活动等文化活动;第27届“牡丹杯”全国门球邀请赛、第18届全国旅游城市国际舞公开赛、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第二届国际牡丹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暨“老家礼物”旅游商品大赛等商务会展活动……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经贸、演艺、体育等活动轮番登场,产生了强烈的聚客效应,拉动了旅游综合消费持续增长,实现了共同繁荣。

  丰富的旅游产品留住了游客

  在本届牡丹文化节旅行商踩线大会上,不少来洛的旅行商感叹,洛阳的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留客率越来越高了。

  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除牡丹赏花游、历史文化游、自然生态游等我市传统旅游产品外,以栾川东北虎林园、万安山野生动物园、名木树雕园灯光秀、灵山旅游文化园、黛眉山、荆紫仙山、薰衣草庄园、凤翔山庄、阳光水世界洛神岛洛神灯展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旅游产品,以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推出的“夜游天堂明堂”、七彩国际风铃节等为代表的融合游览、观光、演艺为一体的综合类旅游产品,以汝阳杜鹃花节、新安樱花节等为代表的县域节会旅游产品,不但满足了游客需求,而且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消费,成为洛阳旅游的新亮点。

  近年,洛阳市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会展等产业融合,旅游产品体系愈加完善。旅游与农业融合。目前,全市共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旅游与文化融合。《功夫诗·九卷》、隋唐百戏传奇国际大马戏等大型旅游演艺节目,陈奕迅、周杰伦、刘若英演唱会等文化演艺类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大幅增加了旅游消费。旅游与会展融合。借助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芳香产业展以及大型旅游论坛等展览会议,带动了商务旅游发展,吸引了高端客源。

  目前,洛阳全市形成了四季有节会、四季看牡丹、四季能滑雪、四季泡温泉的旅游产品新格局,形成了历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牡丹文化游等九大旅游品牌,实现了全年旅游无淡季。

  科学的旅游营销集聚了游客

  针对本届牡丹文化节,洛阳市旅发委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深入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为牡丹文化节营造声势,集聚人气。

  积极开展境外营销推介。2016年2月中旬,借助参加在泰国清莱举办的2016年PATA探险旅游和尽责旅游年会的机会,洛阳市旅发委在泰国开展了第34届牡丹文化节专题推介。今年3月上旬,洛阳市旅发委借助柏林和莫斯科国际旅游博览会、省旅游局北欧旅游推介会等机会宣传推介第34届牡丹文化节,成功吸引了众多国际宾朋的注意,在东南亚、北欧地区等我市主要旅游客源地掀起了洛阳热、牡丹热,起到了良好的预热效果。

  突出新媒体营销推介。与香港《大公报》大公网、新浪旅游、第一旅游网、河南旅游网等新兴主流媒体合作,推出牡丹文化节专栏,借助新浪、腾讯洛阳旅游官方微博、腾讯QQ密集推送牡丹文化节旅游信息,开展网络营销,吸引高端游客。利用洛阳旅游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台宣传洛阳旅游产品,向广大网民持续推送牡丹文化节各类洛阳旅游信息和旅游产品。

  强化传统营销推介。本届牡丹文化节前,洛阳市旅发委出台旅游企业“引客入洛”奖励政策,走访省内17地市,组织全国旅行商、自驾车俱乐部近700人来考察踩线,开展牡丹文化节专题推介。组织了万人自驾游洛阳、洛阳温泉养生旅游节、大学生旅游节等系列旅游促销活动。与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集团签订战略宣传促销合作协议。自今年3月中旬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财经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第34届牡丹文化节宣传广告,并在国内主要高铁线路上投放第34届洛阳牡丹文化节专题旅游宣传广告,吸引了商务和远程游客。

  完善的旅游服务温暖了游客

  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旅发委通过持续抓好旅游标准化、智慧旅游等工作,有力提升了全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了舒适的旅游环境。

  实施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市旅游部门与工商、公安、交通、发改等部门联手开展旅游市场大整顿,聘请19名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开展第三方暗访,对洛阳全市旅游行业单位进行全员培训,洛阳全市旅游行业签订“诚信服务文明旅游”承诺书,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成立旅游信息中心、导游服务中心、客房服务中心、旅游车辆服务中心、旅游投诉受理中心、游客集散中心等6个旅游服务中心,在火车站、高铁龙门站、飞机场、各高速站出入口等设置10余个旅游信息服务亭,24小时为游客服务。

  充分发挥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协调预警功能,协调各牡丹观赏园和主要旅游景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完善和提升“洛阳旅游指南”手机应用客户端项目方便游客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查询洛阳旅游信息、进行旅游预订。实施入境关怀项目,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外地游客发送的入境欢迎短信,使游客一进入洛阳境内,就能感受到迎接的热情。

  对洛阳全市导游在省情市情、导游技能、文明礼仪和文化素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接待能力明显提升。对全市3A级以上景区、各牡丹园进行了全面的服务质量检查。充分发挥酒店业协会、旅行社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主观能动性,鼓励各行业协会整合资源,组织本行业单位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开拓新业务,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使中外游客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来源:洛阳旅游网( 戚帅华  郑宝亚/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