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带一路”沿线16国聚甘肃觅治沙“良方”

2017-06-23 13:4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责编:

  中新社兰州6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连日来,来自缅甸、越南、埃塞俄比亚、蒙古国、澳大利亚、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和受荒漠化影响严重的16国使节及林业部门代表,走访考察了甘肃一系列科技治沙新成果,希望通过合作摆脱“沙困”。

  在武威市国家级“全国荒漠化防治(机械治沙工程)试验示范基地”,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城堡”建筑,引各国使节“一拥而上”抛出了涉及科技研发、设备生产、技术人才引进、长远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当看到沙漠深处的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生长态势良好,机械化铺设的大面积草沙障技术亦令他们惊叹。

  这是甘肃老牌国企甘肃建投在腾格里沙漠进行的治沙实验。在数字化沙漠治理平台前,通过无人机将机械化固沙的作业情况实时传送到LED屏上,“围观”的使节们争相与“中国制造”合影留念。

  “工程与生物治沙成果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科学家与工程师是在做一件给人类造福的伟大事业,相信这项技术会在国际上得到推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SHOZABABBAS说,巴基斯坦也是一个深受荒漠化困扰的国家,荒漠化面积很大。而在“一带一路”沿线,还有很多像巴基斯坦等受“沙困”的国家。

  “今天看到的这种防沙固沙技术是非常先进的,希望中国能通过人员交流等方式,把这项技术推广到其他国家去。”坦桑尼亚林业局一位官员表示,希望坦中两国政府在今后能有一个类似的合作项目,让坦桑尼亚更好地学习中国的这些治沙经验。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化严重的国家之一。“东西狭长”的甘肃是中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多年来,甘肃自官方、企业到民间围绕防沙治沙的探索和“新招”层出不穷,一些新型的科技治沙成果还走向了海外。如:甘肃建投研制的立体固沙车,用机械化铺设草方格,其速度是人工的50倍,不仅降低成本,且质量要高、固沙效果更好。

  中国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春峰说,此次邀请外国专家考察,是为了让他们了解当前中国治沙是怎么做的,也可以将中国成熟的治沙经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

  王春峰表示,甘肃建投的治沙模式,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未来的治沙方向。机械治沙可以解决未来劳动力减少、劳动力成本逐渐增高等问题。无人机和智能治沙结合的模式目前在国外还未出现,这对中国治沙和世界防沙有着探索作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