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首届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聚焦保护与传承
2017-11-27 09:42:00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福州11月26日电(记者 张逸之、彭培根)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25日在福州开幕,来自海内外千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展开交流。

  今年7月,中国鼓浪屿文化遗产和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统计,目前中国拥有世界遗产52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庆柱说,申遗不仅有利于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也有利于当地的旅游和文化建设。连续多年申遗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更重要的是要注重申遗成功后的保护。

  “要避免申遗成功后重心转向商业开发忽视后续保护,真正做到把中国的文化当作世界文化来保护传承,实现从世遗大国向世遗强国的转变。”刘庆柱说。

  本次论坛采取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同期举行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汇聚国内外逾千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品牌企业、顶级传统艺术作品集中展示。

  张锠是“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在传统的“泥人张”泥塑创作中,张锠开始引进装饰感和现代感更强、线面简约的肌理,同时创新题材和泥塑材料。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仅是原生态的保护,比如说博物馆式的保存,还需要进行活态保护,项目要与社会生活相挂钩,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吸收现代设计语言。”张锠说。

  此次论坛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会期从25日持续到29日,期间还将举行“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世界遗产文化论坛、佛教文化论坛等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