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哈尔滨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优秀城市”
2017-11-22 09:11:12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尹红燕

  在国家旅游局日前举行的2017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哈尔滨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这是国家旅游局对哈尔滨市三年“厕所革命”给予的充分肯定。

  “小厕所”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三年来,哈尔滨市“厕所革命”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人性化服务,也带动了景区及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提升了全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为旅游业成为千亿级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哈尔滨市旅游收入实现1039亿元,成为继食品产业后又一千亿级产业。

  未来三年,哈市将继续加强旅游厕所建设,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厕所内设置便利店等配套设施,以更加人性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拉动能力。

  旅游厕所成为景区内一道亮丽风景

  按照欧式风格建设的国家5A级风景区太阳岛内旅游厕所,外观以米黄色为主色调,白色为配色,其造型、色彩与岛内的风光浑然天成。厕所内干净整洁,标识清晰,第三卫生间内配有老年和残疾人扶手、成人及儿童各自的洗手台、儿童座椅、幼儿护理台等人性化服务设施。

  “景区内旅游厕所按照家庭式标准设置,充分考虑和满足了携家带口游客及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要求,在细节上更加人性化。”太阳岛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人文关怀奖”的东北虎林园旅游厕所内,“种植”了五颜六色的仿真树木,各种小动物攀爬其间,栩栩如生,别有一番景致。不乏好奇游客在此拍照。

  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哈尔滨市把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民生工程,按照“观念革新”“政府主导”“机制创新”“务实推进”等相关要求,有序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自2015年起,哈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厕位3717个。2015年,哈尔滨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城市”。2017年,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

  经过三年扎实推进,全市景区、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其中,国家3A级以上景区厕所更是面貌一新、整洁漂亮,厕所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目前,哈尔滨市已有385家酒店、宾馆、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免费对外开放,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了“冰城夏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

  旅游厕所有望开通WIFI,设置取款机、便利店

  2017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按照“新计划”,哈市将更加深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让“小厕所”成为千亿元“大产业”的强有力支撑。

  据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哈市将继续推动第三卫生间建设,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提升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广厕所的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推进厕所标准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手段。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哈市还有望探索以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建厕所、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同时,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

  此外,在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方面,哈尔滨市将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鼓励、倡导A级旅游景区和其他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体现人文关怀。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张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