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寻跡:“曹智勇雕塑艺术首展”即将在京开幕
2017-11-17 13:46:33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李胜兰

  中国网11月17日讯 18日,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公共空间城市雕塑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雕塑》杂志执行主编、艺术理论家、学者宋伟光先生策划的“寻跡”曹智勇个人雕塑展将在北京宋庄国防艺术区国中美术馆举行。

寻跡:“曹智勇雕塑艺术首展”即将在京开幕

曹智勇作品《者楼河》 

  届时,中国雕塑界知名理论家、雕塑家、专家等各位老师将齐聚宋庄,预计出席开幕式的有曹春生、孙伟、宋伟光、于化云、朱尚熹、许正龙、秦璞、郭兴华、潘毅群、郅敏、乔迁、李刚、章华、刘永刚、窦付坤先生等人。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文山先生担任开幕式主持人,著名学者宋伟光先生担任展览的学术主持。主流媒体将对本次展览开幕宣传报道。

寻跡:“曹智勇雕塑艺术首展”即将在京开幕

曹智勇作品集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寻跡”,正如宋伟光先生所云,曹智勇的雕塑艺术浑厚、质朴,充溢着一种原始的本土意识,这种状态是他寻根意识的反映,也是对当代文化现象的反思。他的雕塑始终在坚守与创新的问题上探索,他在寻找着什么?他是在寻找文化的根源,寻找文化的自然,寻找文化的属性。从曹智勇的雕塑中可以发现他的轨迹,这是一条自然、人生、艺术的轨迹!因为曹智勇从鹅卵石的自然状态中发现了艺术,又以其形态深化了自己的人生。在这种深化中产生了他多样化的雕塑作品。这个轨迹所呈现的形态还向我们表明: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而艺术家只是在人生与经验之间找到一个抒发情感的代言物。这个代言物就是自己的作品!所以“寻跡”才有了可供寻找的轨迹,才有了可供思想的空间,才有了可供寻觅的距离!

  从某种意义上讲,本次展览是曹智勇先生对雕塑艺术的进一步探索。曹智勇的雕塑艺术始终坚守在对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深层探索上,他对原始文化的追寻、本土意识的探究、古今艺术观念对话等问题都有深入的思考,并在雕塑创作实践中将这些艺术理念予以践行。“寻跡”雕塑展中的鹅卵石作品正是曹智勇艺术践行的证明轨迹,是曹智勇对自然的感悟与崇敬。

  曹智勇先生是在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地成长起来的一位艺术家,他一方面选择当地的少数民族题材进行内容创作;一方面运用当地鹅卵石作为艺术创作载体。这些特殊材料、内容的选择都与艺术家年少时在贵州大山里插队的人生经历与艺术阅历有紧密关系。曹智勇始终坚信艺术与生活是相互濡养的关系,他利用鹅卵石这一契合点连通了艺术与生活的纽带,将其个人的情感、思想与艺术有机的连接在一起。同时,他选择了“雕刻”这一手法处理对象。在一刀一刻的手动过程中,曹智勇将质地坚硬的鹅卵石变成了有温度、有情感的艺术形象。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曹智勇先生近30年的新老作品50余件,有很多作品是第一次面世。在曹智勇的新作中,更多的体现了他在鹅卵石雕艺术上的独特领悟力和塑造力。展览即将开始,敬请关注当代艺盟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