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打造发展新优势 南京构建“441”现代产业体系
2017-11-15 09:38:5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虞启忠)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南京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具有南京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配套研究制定了全市科技园区整合设立工作方案。聚焦主导产业,培育新经济,打造新优势,吹响了南京新一轮发展的号角。

  《意见》核心内容是提出构建“4+4+1”的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即:打造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现代物流与高端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新金融、新零售等未来产业。《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80%左右,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是城市的脊梁,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为了更好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要素集聚,实现《意见》所提出的新战略目标,市科协牵头研究制定了全市科技园区整合设立工作方案,通过整合现有各类创新载体,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落地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根据整合工作方案,全市科技园区分三种方式整合设立15个高新园区,其中依托现有高新区整合的有7个,更名设立的高新园区有1个,新设立的高新园区有7个。整合设立后,各科技园区管委会将配备得力精干的领导班子,组建专业的招商服务团队,统一支持政策、统一园区品牌、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考核体系,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资、创新和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按照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和区域功能定位要求,各区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突出主导、错位发展,明确2-3个主导产业和1-2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切实推动产业集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确保形成全市上下密切协作、共同推动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