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2017-09-22 08:35: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9月21日下午,丝路大V中国行参访团一行走进合肥市文化馆、滨湖世纪社区及罍街文创小镇进行参观考察。大V们全方位地了解非遗项目,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并前往罍街观看相声演出,感知合肥文化产业的魅力。

  合肥市文化馆建于1949年,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室内设有群文剧场、多功能厅、民俗(民间)文化展厅、艺术综合展厅、书报电子阅览室等多个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能满足各类群众的多样文化需求。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大V展示“一带一路”糖画(摄影 陈梦楠)

  场馆内的庐阳糖画、土陶制作、中医诊脉等展台让大V们看到了中国文化丰富多彩的一面,吸引他们主动上前体验并纷纷留影纪念。法国记者亚历山德拉·雷贝齐尼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感觉十分神奇,尤其在刚刚做陶塑的时候,感觉像做饭一样,而且老师也一直在很耐心地教我如何去制作土陶。我看到自己的作品渐渐成形时感觉很有成就感。”

  随后在艺术综合展厅,亚历山德拉·雷贝齐尼又不禁感叹道:“这些画作中的现代元素太吸引人了,我刚刚看到一幅画的内容是关于白蛇传的,将现代元素与古老传说融合在一起正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法国大V制作土陶(摄影 高连忠)

  中医诊脉自古以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医学在发展过程中融入了古代先贤的思想智慧和医疗经验,其发展、创新、传播都带着十分明显的中国文化烙印。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亚洲智库顾问沃尔夫拉姆·莱布尼茨,以及来自塞尔维亚的环球时代新闻记者博杨·帕武洛维奇接连上前体验中医诊脉的奥妙,针对诊脉结果与中医进行沟通,并夸赞中医中气十足,水平极高。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德国大V体验中医诊脉(摄影 高连忠)

  随后,丝路大V们来到滨湖世纪社区,了解合肥市街居体制新发展,体验社区内的娱乐设施,盛赞合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滨湖世纪社区成立4年来,已经形成了精简高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城市社会治理“世纪模式”,被誉为中国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的“小岗村”。大V们在社区内的乒乓球练习厅及舞蹈书法教室与当地居民互相切磋、展开交流,并对这里的每一项便民设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伊朗大V莫日甘向社区老年人学习跳广场舞(摄影 高连忠)

  来自伊朗的大V莫日甘在向社区大妈们学习了跳广场舞之后,意犹未尽地对记者说:“伊朗也有很多便民的社区服务站,但都是面向老年人和小孩子的,很少有像这样可以让所有退休老人都参与其中的设施,刚刚我和他们一起跳舞、练书法,感觉很幸福,这样的氛围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被问及体验的项目中最喜欢哪项,莫日甘说,“最喜欢跳舞和大合唱,因为我在中国经常看到公园里有老人在跳舞,每次我都会参与其中,和他们一起玩让我感觉很放松。”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亚洲智库顾问沃尔夫拉姆·莱布尼茨在体验书法后表示,此前在德国对中国书法已有大概了解,但因为还不太会写中文,所以只能按照自己理解的中国书法的样子去尝试书写。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德国大V练习写书法(摄影 高连忠)

  当天的最后一站,大V们还来到合肥罍街文创小镇,观看相声演出,参观当地特色文化建筑。罗马尼亚“中罗协会”主席吉奥尔吉·韦秦秋表示,“我在其他城市也听到过相声,现在相声已经逐渐走向国际。”

  丝路大V合肥文化行:感知文创产业无限魅力

  海外大V在罍街合影留念(摄影 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