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世界猕猴桃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陕西眉县举办
2017-09-21 16:57:3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玥

世界猕猴桃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陕西眉县举办

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娜 摄)

世界猕猴桃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陕西眉县举办

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娜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9月21日上午,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由陕西省农业厅、宝鸡市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宝鸡市农业局、眉县人民政府承办,以“让世界共享猕猴桃美味”为主题。

  发布会上,陕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文引学宣布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陕西眉县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区举办。

世界猕猴桃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陕西眉县举办

宝鸡眉县猕猴桃(王娜 摄)

  世界猕猴桃的故乡在中国,中国猕猴桃的原产地在陕西,陕西猕猴桃的最佳优生区在秦岭北麓一带。眉县地处关中西部,位于陕西秦岭北麓百万亩猕猴桃产业带的核心区。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底,陕西省猕猴桃种植面积103万亩,产量130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到世界总量的近1/3,居中国第一位。陕西眉县猕猴桃总种植面积30.2万亩,年总产量46万吨、产值30亿元,是全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县,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98.28亿元,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据了解, 眉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今年将在历年基础之上升级提档,举办世界猕猴桃大会。大会已向全球猕猴桃领域专家发出邀请函51份,目前已有16个国家的21名专家确认参会,邀请到全国27个省市区、48家科研单位专家学者139人,会议还将出版猕猴桃学术论文集。下届世界猕猴桃大会举办国土耳其也将派员参加大会,还将有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代表共计1000多人参加这次盛会。

  世界猕猴桃大会执行主席、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占德介绍陕西猕猴桃发展情况及产业优势。他说,因为独特的生态优势,目前,陕西猕猴桃栽培面积103万亩,产量130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2,占世界的1/4。

  发布会上,宝鸡市长惠进才提到,近年来,宝鸡充分发挥猕猴桃原产地和优生区的独特优势,抢抓陕西建设果业强省的机遇,以打造秦岭北麓百万亩优质猕猴桃产业带为重点,全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猕猴桃产业迅速崛起,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这次猕猴桃大会在宝鸡眉县举办,对于提升宝鸡乃至陕西猕猴桃影响力,促进我国猕猴桃产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陕西从眉县人民政府获悉,近年来,眉县以园区引领,打造核心板块;优选品种,增强果品竞争力;科技支撑,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品质,确保质量安全;培育主体,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宣传,塑造区域品牌;政策支持,助力产业发展“七大支撑”打造猕猴桃百年产业,全面提升了眉县猕猴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眉县猕猴桃先后获得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保护等国家级荣誉十多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眉县拥有世界最大野生猕猴桃资源,是海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0.2万亩,年总产量46万吨、产值30亿元,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培育发展了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等10余户猕猴桃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183个猕猴桃合作社。眉县全县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猕猴桃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以上。2015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眉县“中国猕猴桃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