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到2020年重庆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7-09-12 09:40:1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李玥

  近日,市政府信息网发布《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以下简称《任务分工》)。《任务分工》提出,到2020年,我市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以“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为统领,以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七大国际旅游品牌等为支撑,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旅游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20个,年旅游人数达到5.3亿人次。

  重庆是世界最大的山水城市,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还是世界和中国“温泉之都”,旅游资源丰富。今年1-6月,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2.3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8.5%;全市旅游投资完成了561亿元,同比增长28.7%。

  目前,全市A级旅游景区214个,其中5A级景区8个,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和市级旅游度假区15个;旅行社558家,全国百强旅行社3家,分别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七。

  《任务分工》提出,要围绕全域统筹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全要素综合调动,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供给,形成综合新动能。

  目前,我市正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对全市旅游资源、产业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整合提升。

  接下来,我市将以推动精品景区建设、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升红色旅游、培育低空旅游及发展乡村游、邮轮游等为抓手,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从单一景区景点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

  《任务分工》还指出,我市旅游要积极融入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提升重庆旅游业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我市注重打造国际旅游精品线路,依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旅游业双向开放,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半年,全市接待入境游客13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7.51亿美元,分别增长12.2%和13.6%。

  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