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获得超亿元投资 从“猩便利”与众不同的出生聊起
2017-09-12 09:40:11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石丽敏

  9月的第一周,互联网圈传来重磅消息。原美团点评到店综合事业群总裁、原大众点评COO吕广渝携手日本罗森资深副总裁再创业的新公司,获得超亿元人民币天使投资,这是截止目前新零售领域最大的一宗天使轮投资案。领投的是光速中国这样的一线机构,但更让人瞩目的是低调隐世了很久的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现身以个人身份参投,其他美团点评重量级高管王兴、叶树蕻、王慧文也都在投资人名单中。

  同一天,新公司也完成了与哦加哦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猩便利无人值守便利架的实际运营方)的合并。合并后将统一使用“猩便利”作为全域布局新零售的统一品牌。带着创纪录的“诞生礼和人脉圈”,一个全新的“猩便利”开始了用新零售内核重构传统便利业态的征途。

  这条路从一开始便与众不同

  整个夏天“新零售”都热得发烫,互联网巨头动作频频。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即使是这样的巨头也免不了流量红利枯竭之殇,线上和线下到了必须重新融合的时刻。每一个期望抢占这个新的万亿级市场的玩家都在一路狂奔,猩便利也是其中之一。

  以“便利即时消费平台”为定位,猩便利早早地启动了自己的第一站布局——无人值守便利架。在项目上线的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猩便利已经在这个领域占据了行业绝对第一。虽然仍然有不少品牌在入场,但猩便利的创始人似乎对此并不担心。“零售的先天属性决定了像共享单车、充电宝那样粗放的打法,在这里是行不通的。”铺点和地推对无人值守便利架来说,只是真正赛跑前的热身动作。目前,包括猩便利在内的大部分品牌都把目标瞄准了办公室场景。相对封闭的环境,在最大限度上解决了无人便利所面临的“诚信成本”问题。但同样,如何在定量的人群基础上产生增量的销量,也成为各个品牌决胜的关键。“这其实是沉淀的综合实力决定的,我们知道有些便利架公司物流是外包给第三方的,有些商品居然是在B2B网站或批发市场采购的临近到期日的低质货,我们判断这种低维玩法很快会遇上天花板。”

  猩便利在行业内第一个提出了“日补货周上新”,不仅刷新了行业标准,也进一步拉开了和对手的差距。从一开始,猩便利的创始团队就深谙供应链整合能力对于新零售布局的重要性。从选品、采购再到物流配送,一系列动作猩便利都建立在网络化管理和智能算法的基础之上。

  获得超亿元投资 从“猩便利”与众不同的出生聊起

  每一次历史的变革都伴随着“新物种的诞生”

  在西班牙人把马带到美洲大陆之前,那里是没有农业的。但今天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一次历史性的变革,也许只是因为一个简单的动作。

  便利店业的上一次革命还是在1975年,日本伊藤洋华堂公司把美国的7-ELEVEN引入日本。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腾飞阶段,消费力和消费欲空前旺盛,伊藤洋华堂发现了人们深夜消费的需求,让7-ELEVEN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零售商店。看似只是营业时间上的调整,但7-ELEVEN开创的却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一天中的任何时间,人们都可以通过在7-ELEVEN购物得到乐趣。买一本杂志以排解失眠的夜晚,清晨来到这里喝上一天中第一杯热咖啡,至此“便利店”真正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便利之选。

  42年之后,科技再次将零售便利行业推到了革新的前沿。传统便利店重“场”,轻“人”和“货”。导致租金人工高企,用户数据失联,滞后的模式已不能再满足用户日益显现的“又好又省又快”的即时消费需求。而猩便利布局的第二站就是“新物种便利店”。这种新型便利店,更像是一个商品和服务的“体验中心”。

  它会通过加入不同场景,深度挖掘用户的消费行为,用无限逼近消费者内心需求的商品来完成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这是一场彻底以人为主体的重构和颠覆。没有对于本地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对商品服务研发生产的“匠人精神”,这样的重构都只是纸上谈兵。而吕广渝和晓村先生的强强联手,让颠覆成为可能。从PC时代的淘宝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美团点评,吕广渝的大格局和洞察力有口皆碑。而晓村先生几乎可以说全部的21年职业生涯都投身在便利店行业,集便利店运营管理、商品研发、供应链及资源整合等能力于一身,这位老法师的加盟无疑为猩便利的成功加重砝码。这一次书写历史的,或许将是猩便利这个“中国的7-ELEVEN”。

  尽管一切刚刚开始,但资本的青睐已经证明了猩便利的价值。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认为:“新零售布局将是一盘大棋,拼到最后靠的还是基本功。猩便利拥有新零售行业最强的团队组合。”

  据悉,此次融资皆为张涛等人的个人行为。这不仅仅是英雄惺惺相惜的情义,更证明这些用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中国最优秀的创业者们,一致看好新零售这块线下线上结合的万亿级市场的重构机会。尤其是在线下用户消费动线上最高频、刚需、小额的500米即时消费经济圈,如何结合“一人食”现象背后年轻一代新的生活方式。如果说,美团点评是一个线上的天量级入口,那么未来的猩便利将会是一个同样量级的线下入口。重塑一个崭新的巨无霸,或许才是激发各位互联网大佬自掏腰包再次奔向新战场的原因吧。